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与研究详情

上交所发布指引 规范 “PE+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9月11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投资事项信息披露业务指引》(下称“《业务指引》”), 从多个角度规范并强化了“PE+上市公司”这一投资模式的信息披露。


  “PE+上市公司”模式自2014年以来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点,受到广泛关注。总体上看,“PE+上市公司”模式作为一种市场创新手段,可以实现资源双方的优势互补,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流动,推动各市场主体有效整合市场资源。但在具体操作实践中,这一模式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公司信息披露过于原则简略,投资者难以了解“PE+上市公司”的具体合作模式、决策机制、收益分配和潜在风险等重要信息。此外,在“PE+上市公司”投资模式下,私募基金可与上市公司、投资者及公司管理者之间建立多重复杂且隐蔽的利益关系,相关方可能利用内幕信息或者通过隐瞒关联关系谋取不当利益。


  上交所上述《业务指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出,旨在规范上市公司与PE合作投资的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在充分尊重市场创新,不过度干预市场自主行为的前提下,通过区分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开展合作的具体模式,对信息披露的内容、要求与层次分别予以规定,共分三章,总计二十二条,主要内容则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是细化合作投资事项的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公司与PE的投资合作方式多元,涉及的环节层次复杂,为帮助投资者了解“PE+上市公司”投资合作的具体模式、效果及风险,《业务指引》就相关信息披露作了比较具体的要求,规定相关方除披露投资合作方及合作协议的基本情况外,还须披露合作的主要业务领域、投资项目、管理模式、退出机制、利润分配、业绩影响以及相关风险因素。


  二是明晰相关方的关联关系或者利益安排。《业务指引》要求上市公司、PE等相关方应当全面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安排,如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关联关系、是否持有或者买卖上市股份、公司管理层是否参加投资合作等。


  三是明确分阶段信息披露义务。《业务指引》根据分阶段信息披露原则,要求公司须及时披露投资合作的后续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如并购基金的工商登记、资金募集、标的项目置入、重大事项筹划等。


  四是强化对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鉴于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或签订合作协议之后,通常会在短时期内筹划重大事项,需要重点防范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等情况。对此,《业务指引》有针对性地强化了相关监管要求。对拟筹划重大项目的,要求相关方披露此前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对上市公司拟置入并购基金项目资产的,要求私募基金披露在该项目资产的权益情况。另外,发现公司股价有异动或存在内幕交易嫌疑的,《业务指引》明确规定交易所可以启动交易核查,必要时还可提请证监会依法查处。


  《业务指引》全文详见:


  上市公司与私募基金合作投资事项信息披露业务指引


  联系人:公共关系与市场部总监张冉女士,邮件:freya@cvca.org.cn, 电话:86 10 5929 8624;或分析师宫埙女士,邮件:esther@cvca.org.cn,电话:86 10 5929 8627。




关于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是一间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有超过一百家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其中大部分是以大中华地区为重点投资市场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的会员累计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五千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经过不同经济周期和历史检验的投资经验,并成功地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的诸多领域和企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敬请浏览www.cvca.org.cn, 获得更多本协会的信息。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