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回顾详情

2017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年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

11月22日,2017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PE/VC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CVCA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境内成立最早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组织,云集了众多行业开拓者与领军者。多年来,CVCA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为行业发声!而CVCA年会一向被业内誉为含金量最高、最具权威和内容最扎实的行业盛会。

值此CVCA成立15周年之际,2017 CVCA年会暨中国PE/VC高峰论坛得到了理事及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本届年会不仅有多位顶级中国投资人论道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发展,更有数百名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投资之道。

作为CVCA现任理事长,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已成立15年。15年来,CVCA始终秉持专业化、国际化、独立性的原则,搭建一个公开、公正的行业交流平台,促进行业长远发展。”

联合主办方丰巢科技董事长林哲莹先生发表致辞:“15年前,我见证了这个协会的成立,也看到了协会在15年间的发展,协会搭建了一个非常高质量的沟通平台,改变了中国投资体制的运作规律,同时,成就了一批资深投资人在中国的成长,所以我本人接触了这些精英之后,他们把我带进入这个平台,我感谢他们。”

本次高峰论坛围绕“PE大咖论经济”、“VC大咖论风口”、“LP与GP对话”、“美中港上市地点选择与优劣比较”、“中国创新带动全球新格局”、“案例分享:农业产业投资-从蒙牛到现代牧业”等主题依次展开讨论。

在“PE大咖论经济”环节中,KKR大中华区主管杨文钧担任主持人,与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太盟亚洲资本总裁及合伙人邱中伟、TPG中国管理合伙人孙强、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同台展开深度对话。

杨文钧:国家经济走向对PE发展的影响始终是行业较为关注的话题,那么,十九大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将展现怎样的新局面。

胡祖六:十九大政策方向对金融投资产业发出重大利好信号,也给市场投资者吃了一个定心丸,伴随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经济仍有很多增长机会;同时,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底线是要防范系统性的金融危机”,金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不断降低。

刘海峰:随着经济发展和市场的成熟,经历消费升级后,多行业发展潜力不断显现,成为具有可持续增长行业,例如,医疗、环保、教育、食品安全、互联网等等。另外,中国投资市场也日益成熟,投资模式已从增长型投资发展成为更多元化,更多并购项目,跨境投资不断涌现。

邱中伟:供给侧改革为传统行业并购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未来中国PE将有更多通过并购达到优异的回报。而在跨境并购中存在多重挑战,但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优秀人才和先进科技等优势,成为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走向高收入国家的有利推手。

孙强:未来的PE投资潮流还是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有密切关系,人口结构变化产生更多的社会需求,比如消费金融、医疗保健、物流等产业都存在很多投资机会。

吴尚志:中国企业在成长壮大,大市场驱动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资本更加国际化,供应链重组存在改善空间,并购退市过程中管理层迭代,新经济中传统行业品牌可深入改革。


论坛一:PE大咖论经济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VC投资风口出现哪些变化?展望未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又将出现哪些新的投资机会?就此,方源资本总裁唐葵、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及总裁陈浩、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普华永道主管合伙人张勤在“VC大咖论风口”环节表达了独到观点。

唐葵:近来,VC行业呈现出几个变化,一是创新消费、医疗、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等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二是VC投资进入的阶段越来越早,三是VC基金规模越来越大。

邝子平:启明创投40%的投资都在医疗健康领域,每个项目投资周期和关注点均有不同之处,近来,我们较为关注精准医疗、医疗服务和新药。

陈浩:基于中国基金市场变化、资本体量不断增加、创业者对自身价值定位的提升等因素促使A轮投资体量不断增加。

邵俊:现在传统行业大有所为,纯互联网流量的枯竭使得纯互联网企业重新考虑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赋能,传统行业将通过科技手段重新达到一定增长。

张勤:供求关系是经济不可违背的规律,随着资本的增加,2016年人民币规模不断增加,在全球占比不断提升,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讲,在投资项目数量一定的情况下,估值提升是必然趋势。

周逵:互联网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然而这样的企业也越来越少。如果企业变成鲜明的头部公司,VC的投资积极性将显著提高。VC和成长期的投资,在决策逻辑和估值方式上有很大差异。因此,我们内部对此分工清晰,分派两个专业团队进行合作。

p2.jpg


论坛二:VC大咖论风口

纵观世界投资市场发展,LP和GP都是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经济新常态下,LP与GP将如何互相选择,本次峰会特别邀请到Asia Alternatives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徐红江、华泰瑞联基金执行董事陈安弟、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远骥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曲家浩、黑石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瑱对此进行深入探讨。

徐红江:不管你是什么样的GP,也不管是什么样的LP,LP和GP之间互动基础的核心是共通的,而且是有传承的,通过几十年在海外的市场发展,到今天中国市场慢慢的成长和成熟,有一些基本的东西是没有变化的。

陈安弟: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考虑母基金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二是从技术层面考虑,团队理事业绩、业绩可持续性、团队的商业资源及网络等,三是GP内部的治理,四是GP信息披露的透明程度。

曲家浩:作为投资人选择管理人,对于PE这一类长期的股权投资来讲,可能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有长期的利益一致性的机制,这是我们在做PE行业时始终秉承的最核心要素。

陈瑱:共同利益是信任的基础,法律条款的作用就是事先更多把GP究竟是什么样的投资策略,它想做什么事情等等,向潜在的投资人做出比较明确的信息披露。GP在募资的过程中有一些其它的业务有可能会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去回避利益冲突存在,因为,利益冲突是肯定会存在的。

张利平:大型的GP,尤其是西方的大型基金,在选择LP时,比较注重的就是投资者的资金来源,大型基金吸收的LP都是大型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而国内风投资金来源个人投资者较多,完全是不同场景。不同场景在GP和LP的选择当中有不同的要求,法律的要求、监管的要求,和它们本身投资里面治理的要求。

刘二海:GP与LP合作的基础是互信,在此基础上,信息透明和利益共赢是关键。而这里讲的利益共赢是你要想办法让他的利益和你的利益一致,LP的利益和你的利益一致,被投企业的利益和你的利益一致。

p3.jpg


论坛三:LP与GP对话

近来,IPO逐步呈现出常态化趋势,企业如何借助IPO走向资本市场,上市地点的选择成为企业首要思考的问题。在“美中港上市地点选择与优劣比较”高端对话中,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为主持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及董事总经理许明茵、古玉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林哲莹、易凯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王冉、德勤合伙人单莉莉共同出席并发表观点。

张懿宸:在基金退出方面,我们以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上市其次。A股表面光鲜,然而市盈率高的股票仍属个例。香港创新板则彰显了港股新的生命力,港股市场逐渐由外来资金占主导转变为中资资金占主导的市场。相对而言,由于距离中国市场较远,美股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但是不可否认,对于某些行业的公司来说,尤其TMT企业美国市场的估值,整体效果仍然可观。

许明茵:H股上市一贯侧重大型金融业。美股上市以TMT企业为主,但对现金流要求较高的公司,港股上市的优势则可得到充分体现。

林哲莹:不管是凭借IPO或是通过借壳退出,一个好的标的要求投资人以及其管理团队具备市场应变能力和战略营销能力。时间维度、收益维度和安全维度应是我们评价选择何种上市地点的综合指标。

王冉:A股估值往往是大部分公司选择A股较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得益于港股自身改革的好处和未来有可能实现的H股全流通,港股市场充满潜力。当前,主流思维是尽可能保留“去香港”和“留A股”,且同时保留两种未来方向的可能性。

单莉莉:尽管A股资本市场估值很好,但是每家企业应根据企业发展、行业特色和投资人背景等综合选择何种上市地点,全面考虑法规是否清晰、有无限制等因素。从审计角度来看,A股市场可能会进入整顿期,整体也将朝更加规范、更加严格管理的方向调整。


论坛四:美中港上市地点选择与优劣比较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创新已然成为新一轮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来源。有观点认为,中国创新也为中国力量重塑世界格局拉响引擎。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宜信创始人CEO唐宁、顺为资本联合创始人CEO许达来、毕马威合伙人张昕分别从不同角度为行业带来新的启发。

周炜:可以看到,政府和地方对创新非常渴望,这是中国创新的机会。我认为中国用户对创新事物的接受度是全球最快的,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刘晓松:近三十年来,从中国创造到中国制造,中国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国科技初步发展,第二阶段中国市场不断扩大,进入市场换技术时期;第三阶段,中国开始自己研究自己的市场,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经历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开始对外输出创新技术。

唐宁:我们企业发展已有11年,十一年间,我们不断自我重塑,在重塑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模式创新,比如我们为了抓头部效应成立了一个天使母基金,专门投早期的基金,跟它们建立关系以后,帮它们机构化。从金融创新来讲,无论是金融科技、财富管理,股权投资还是有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

许达来:风险投资一个很重要的逻辑,我们追求的独角兽项目往往在技术颠覆或者市场颠覆的时期产生,为什么过去一年我们看印度,印度现在处在功能机转智能机的重要阶段,今天国内几十家独角兽公司都是在过去五到十年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中国大众时期所产生的。

张昕:从去年开始,北京要做全国创新中心,到十九大的报告,里面都提到了创新。从国家意志以及国家领导人的意志的角度来讲,创新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国际化企业在中国的本土化时发生了变化。



论坛五:中国创新带动全球新格局

在中国投资行业发展历程中,早期的中国投资领军人不仅推动了行业发展,更为行业贡献了大量优秀成功投资案例,成为行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其中,蒙牛、现代牧业等一系列农业产业投资被誉为行业投资成功典范。作为这一系列投资的主导者,德弘资本董事长刘海峰和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也对此进行了全方面解读。

案例分享:从蒙牛到现代牧业

15年间,CVCA平台聚集了众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中国投资人,他们是中国投资行业的领路人,更是行业发展的推动者。未来,CVCA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吸引更多优秀投资人和会员单位,把“推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健康、规范的发展”作为不变的使命,为行业发展献力献策。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