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回顾详情

CVCA学院专题课程:投后管理系列之 投资人如何在被投企业公司治理和团队建设上发挥作用

English


2013年5月22日,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在北京举办“投资人如何在被投企业公司治理和团队建设上发挥作用”的专题培训。这次培训属于投后管理系列,吸引了约三十位CVCA会员及非会员从业者参加。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吴胜涛先生在培训的第一部分解析了如何完善被投企业公司治理以平衡投资人与被投企业的关系;以及如何帮助被投企业进行团队建设以实现双赢目标。吴先生在讲解过程中加入大量案例,既展示了投后增值服务的领先实践,也分析了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关系陷入典型误区后带来的分歧与矛盾。他总结了优秀创业公司管理团队的特征,进而详细阐述了投资人如何协助被投企业建立完善的管理团队激励机制。吴先生认为,投后增值服务是投资人在资金投资以外可以发挥的空间,投资人着重考虑可以为被投企业提供何种投资价值以及发挥价值的相应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从“外人”向被投企业“自家人”的角色转变。




随后君联资本的总监陈瑞先生与吴胜涛先生进行了主题对话。陈瑞先生从投资人的角度,以实务操作为例,介绍了君联三位一体的增值服务框架和服务过程中的三大原则。对话中他与吴先生探讨了如何控制增值服务的成本、如何判断被投企业的管理团队、如何看待激励机制对企业长期成长的作用等问题。在谈到如何判断被投企业管理团队时,陈瑞先生和吴胜涛先生都认同管理者在历史关键事件中的表现是判断的重要因素。陈先生认为,投资人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过程也是一个深入学习了解、与企业和行业共同成长的过程,经过大量的投资实践积累了经验,才能使增值服务的模式日渐完善与成熟。德勤管理咨询人力资源咨询副总监王允娟女士主持了这场对话。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参会者就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踊跃提问,包括如何使管理层与投资人的利益保持一致,投资人对企业经营决策有不同意见时如何协调处理等。陈瑞先生与吴胜涛先生分别给予了详尽细致的解答。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