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回顾详情

外资参与人民币基金的策略展望与最新政策解析

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非常活跃,2011年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的试点政策也相应出炉。在人民币基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与德勤合作,邀请业内专家与会员相约香港,共同探讨最新的政策热点问题,分享人民币基金的参与经验。


交流会在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部领导合伙人秦谊女士的发言中开场,秦女士感谢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交流会的大致内容以及第一位演讲者——德勤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服务-金融及房地产服务高级经理俞娜女士。承接秦女士的发言,俞女士首先介绍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现状,她认为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正处于发展的高峰期,并且从监管体系、投资风险、本土LP的扩容、外商设立人民币基金以及QFLP等方面分别阐述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趋势。紧接着,俞女士详细分析了外商设立人民币基金兴趣升温的原因,用事实和数据证明了新政策环境下活跃的市场氛围。然后她从境外大型机构投资者境外大型机构投资者获批QFLP身份引出了上海与北京近期的试点工作。在对上海《实施办法》的解读中,俞女士先是肯定了其对人民币基金的重要意义,再从专业的角度对该《实施办法》中的关键词给予特别说明,最终总结出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类似地,俞女士也介绍了北京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新政策,并对两地的政策进行了对比分析。在第四部分,俞女士主要解读了外资人民币基金的两种方案,从政策审批、适用范围和规范对象、投资领域、法律形式、外汇兑换以及税务处理等角度比较了这两种方案的特点。最后,俞女士就尚待进一步明确的税务问题向与会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第二个环节,来自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周辉律师用独到的专业眼光,带来了他对最新政策下存在的机遇和挑战的观点。周律师主要从人民币基金发展的现状、新形势下的两个挑战、基金的组织和运行模式、发改委的最新备案制度、人民币基金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以及A股市场的退出程序和制度等方面和与会人员充分交流。本次交流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