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年会回顾详情

2016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年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 – 11月29-30日,北京

2016年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于11月3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年会云集了中国PE/VC业界的一众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共有逾200位会员机构的与会代表和业内菁英出席了为时一天的峰会。来自20多家一流PE/VC机构的资深投资人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PE投资策略、跨境投资、资本与创业者创新以及LP如何看待经济下滑环境中的资产配置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年会由CVCA理事长、黑土地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特殊有限合伙人孙强致开幕词。


CVCA当日还宣布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海峰先生当选为CVCA新一届理事长。现任理事长孙强先生将担任CVCA名誉理事长一职。


CVCA同时宣布,黑石集团、汉德工业促进资本、古玉资本、信中利等加入CVCA,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张利平、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古玉资本林哲莹、信中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成为CVCA新理事。


CVCA理事长孙强致开幕致词       详情>>

CVCA理事长交接仪式

CVCA当选理事长刘海峰发言


  论坛一:经济新常态下的PE投资策略

2016年在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PE/VC走过了怎样的历程?他们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孙 强 黑土地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特殊有限合伙人

“天寒地冻的季节,正好给我们VC/PE基金的管理者一个喘息之机,可以静下心来做内功,研究到底怎么样才能看穿泡沫,在经济新常态下,去投资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刘海峰 KKR全球合伙人、KKR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中国PE/VC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成熟,在市场高速增长时候,要加深对行业深入的了解,开发投资机会。市场平稳时候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开源节流。VC和PE 理念不同,寻找高增长企业,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擅长什么,冷静投资,而不是盯着独角兽。”

胡祖六 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新常态下,互联网对GDP的贡献还是微乎其微的,如果大家都追求互联网行业,这个行业估值会很高,应该根据投资背景定位,在不同的产业找到投资,以成长驱动转型为价值驱动。”

陈 浩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和总裁

“君联资本前10年一直在互联网行业投资,今天在互联网/IT 、消费服务、医疗健康、文化体育四个行业进行投资组合。不仅仅是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传统行业靠整合、并购也会有好的发展机遇。神州租车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发展模式结合,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朱俊伟 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总裁

“与10、15年前不同,现在中国境内互联网投资估值开始减速,公司战略也发生了变化。而这段时间传统行业投资从数量和质量上提高,投资机会也在增多。新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和传统行业结合起来。” 




  论坛二:跨境投资

在全球经济深陷寒冬的当下,中国跨境投资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2016年跨境投资又呈现出那些特点?

 

 

张懿宸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无论是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中国近几年的跨境并购都创下历史新高,跨境并购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为主,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现在处于中企海外并购最活跃的时候,未来可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市场冷却期。这本身并不是坏事,可以让市场更趋于理性。” 

张利平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主席

“VC/PE跨境投资出现3个发展趋势,一是内地企业去海外追求的是行业协同效应,做大做强主营业务;二是资产配置要求,寻求更稳健的回报;三是追求投资回报率,参与小股,不参与经营。”

蔡红军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

“跨境投资规模创下历史先例,热潮会将持续下去。PE是并购热潮下最大的宠儿和受益者,可以帮助中国战略买方收购,进一步增强收购的确定性,也会为PE退出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袁 兵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

“对行业的认知、投后管理和运营团队以及与国外GP合作将是跨境投资并购成功的重要因素。”

郭 强 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目前海外并购有两个特征,一是企业与PE合作进行合作进行海外并购,二是有政府扶持,有很多政府并购基金。”

崔文立 麦星投资创始合伙人

“跨境并购呈现两大形式:一是引进外国技术,如医疗,通过机构合作,在中国市场运营;二是走出去,中国成熟的商业模式、产业链和制造优势在海外非发达国家再创造。中国制造在海外非发达国家进行创业,也有很多投资机会,风险在于发展阶段相对早期和技术不成熟的风险。”


  论坛三:行业创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2016年中国有没有哪些行业或领域最值得我们的关注?特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又是否出现了哪些新的特征?

 

张 磊 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私募行业应该改变募资和退出两头在外的模式,但是需要很多税务、法律等外部条件的配合,短时期内比较难以改变。大的消费互联网行业逐渐稳定,高瓴认为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将会有大的发展机会。”

吴尚志 鼎晖投资董事长

“私募基金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来源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中国A股市场能够流通;二是有限合伙私募基金法律法规的出台;三是私募基金行业得到社保基金的投资和关注。”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这个行业需要知识,需要读书,更需要学习,而不是只有去赚钱,借用吴冠中的名言“知识分子的天职是推翻成见”。这个行业是“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时代”,我们也需要向年轻人学习,去找到这个行业里更好的“套路”。” 

古军华 毕马威中国私募股权主管合伙人

“海外私募环境相对国内稳定,因为监管相对严格,海外人民币基金税务的问题不多,有很多是免税。不同形式的基金形式,有不同的税务问题,国内私募行业发展太快,法律法规不一定能跟不上。”

郭克军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法律可以保护和促进创新。私募股权行业在国内还没有出台相关法律相关规定,契约私募基金存在法律障碍,律师事务所会积极参与私募行业的立法工作。”

邱中伟 太盟亚洲资本总裁、合伙人

“杠杆并购作为私募行业创新的一部分也是个明确的趋势。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杠杆并购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跨境并购对中国很大的影响是掌握全球的人才资源,有效整合人力资源,达到企业并购后应有的协同效应。”


  论坛四:创业者创新

创新是一个永恒不断的话题,是企业和公司发展永恒的动力,那么从创业者的角度如何把握创业传承与创新开拓之间的关系?

 

邵 俊 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中国在某些领域的创新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尤其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对于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韩 坤 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

“移动互联网最具有创新创业的机会,移动互联视频发展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年轻人特别是90后是移动互联企业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一批人,我们非常重视年轻人创新的想法和意见。”

姬晓晨 北京影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影谱科技的商业模式可理解成视频行业的分众传媒,通过播放器增加进去的广告将对内容方提供完全增量和二次营销价值。影谱科技的优势是运算速度快、精度高、成本低,通过技术换取市场资源。未来,很多企业包括视频寡头企业本身都会加速研发。”

田行智 亚洲创新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

“中国有很多产品和模式正走向海外,但是依赖海外用户文化和商业环境文化的情况。第二波产品创新的机会是把中国创新的产品与海外企业相结合,使产品更符合外国人的使用习惯,把产品和用户体验结合起来,在海外真正落地。”

黄 伟 云知声创始人兼CEO

“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将会改变未来,也会改变很多行业,云知声以云端的计算技术来研究人类的声音,技术层面的创新体现为通过设备终端输送服务。算法加数据是云知声的引擎,使云之声走的更远,我个人认为IOT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仍需深度挖掘,落地商业,为客户服务。” 

邝子平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

“人工智能是国际大潮流,中国在这方面是第一梯队里面的创新,中国人工智能创新的技术和产品是有国际市场的,可以走向海外。中国技术创新虽然起步难,但是一旦形成优势将会全球市场形成大规模的扩展。”


周 炜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

“中国过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很少,有很多是抄袭国外的产品和技术,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几年中国企业基于用户体验,创新出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未来几年中国企业要更加注重底层的创新,力求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论坛五:经济下滑环境中LP如何看待中国投资环境

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新常态”下,LP如何看待中国投资环境?哪类PE战略打法更被LP青睐呢?

 


唐 葵 方源资本总裁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面临较大挑战,创业项目融资变得更加困难,LP对投资对象的选择变得更加谨慎,在越来越复杂的经营环境下,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助其运营能力提升而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机会将日益增多。”

苏维洲 行健资本集团合伙人和亚太区主管

“现在市场上看空和悲观的人士比较多,看空的因素包括货币、房地产、银行坏账和金融发展环境等。世界范围来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存在投资机会最多的国家,仍有很多高质量的GP可以选择。”

邓 爽 国开金融公司投资总监、国开开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我们选择GP是有高质量的标准,未来也不会降低选择GP的标准。总体看好行业专注的GP,比如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医疗健康,也关注大机构出来的创业团队和具有全球化视野及能力的团队。”

曲家浩 中金公司引导基金管理部董事总经理

“我们资金中80%投资基金,20%左右资金做直接投资。对于整个母基金,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大环境下,由于规模的特殊因素和投资阶段的政策性要求,我们预计10%-15%IRR比较合理。” 

欧阳笑梅 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亚洲区私募投资董事

“对今后一年的投资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常看待项目,保持进退出状态。在亚洲地区,我们会要求私募达到20.2%的回报,基金要求17%的回报,直投要求23%的实际回报,提高亚洲地区直投的质和量。”


许明茵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和董事总经理

“我们一年内的总体投资策略是投资步伐和节奏慢一些,对将来的投资回报会更好。我们仍然对中国保持乐观,未来会挖掘具有海外架构背景的GP,主要关注中国、韩国、印度、日本四个国家。”


 

  午宴环节
Ipreo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戴介明先生作为午宴赞助商致辞第74届雨果奖获奖作品《北京折叠》的作者郝景芳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在午宴环节做了未来世界需要怎样的教育的主题演讲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