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年会回顾详情

专注十年 历久弥新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10周年庆典 (仅凭邀请出席)

English

 

“专注十年,历久弥新”


— 记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CVCA) 十周年庆典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CVCA) 十周年庆典于2012年6月18日在北京柏悦酒店隆重举行, 近300位嘉宾出席了庆典。庆典晚宴前的金毯仪式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CVCA理事长、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从象征着CVCA与PE/VC行业共同经历辉煌岁月的金地毯步入庆典宴会大厅。身在海外无法亲临现场的CVCA创始人之一、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孙强通过电话接入,表达了自己对过去十年的感慨以及对CVCA的祝福,开启了十周年庆典仪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首先致辞。对于CVCA十周年,戴理事长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PE/VC行业在社会经济中起到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我们已经迎来了行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应该全力关心、促进、支持、保护PE/VC行业的发展。戴理事长肯定了CVCA作为成立时间最早的PE/VC行业协会十年来为行业发展所做出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社保基金理事会将继续与CVCA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及它们的会员密切联系,共同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促进中国PE/VC行业愈加健康、迅速地发展和成长。


  CVCA理事长张懿宸在这个里程碑式的日子里,代表理事会感谢各界朋友对CVCA十年来的支持。他回顾了十年来协会为行业规范化所作的一系列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各个政府部门和业内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共同促进有益于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最后,张理事长宣布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当选为CVCA下任理事长,两位将于CVCA 2012年会正式交接。当选理事长赵令欢随后致辞,他希望在第一个十年打造的高标准基础之上,在进入第二个十年之后,把CVCA打造成为最专业、最高资质、更高效服务于会员的专业性协会。


  庆典上,CVCA颁发了由秘书处提名、理事会评选的人物奖和机构奖。这是CVCA成立十年来的首次评优颁奖。戴相龙理事长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获得“杰出贡献奖”,实至名归。柳传志在随后接受现场采访时说,多年的实业经验使他有能力去选择合适的管理人,选择合适的投资领域。11座“先锋机构奖”奖杯则分别被授予达晨创业投资公司、德太集团、德同资本、鼎晖投资、华平投资集团、IDG资本、纪源资本、君联资本、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智基创投。这次机构奖的参评条件为:1)成立时间不晚于2002年;2)专注中国市场或在中国市场有清晰的战略定位;3)至今仍然活跃在行业内,并且具有领先地位和影响力。CVCA希望能够通过十年一次的评优,提升业内机构的自律水准,鼓励和倡导对中国PE/VC行业的长期专注。


  庆典过程中还安排了诸多轻松有趣的环节:在德太集团成长基金和人民币基金驻中国上海合伙人黄晶生的主持下,熊晓鸽、阎焱、和金山软件董事长雷军一起共话当年。回想行业发展之初,由于当时参与者以及能够理解VC/PE行业的人很少,熊晓鸽用“寂寞”一词来形容自己当时的感受。阎焱则感叹过去的十年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前无古人的“金色”十年。雷军作为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代表,用“勇气”一词对过去十年做了简单的概括,他希望有更多能理解企业家的投资家和尊重企业精神的企业家。他们的分享引起现场嘉宾的深切共鸣。


  而在“猜一猜”环节中,四位来自年轻投资人俱乐部(YVCC)的嘉宾猜中了三幅漫画中的行业人物并答对问题,分别赢得了与熊晓鸽、张懿宸、赵令欢共进午餐的机会。随后的抽奖环节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庆典晚宴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专注十年,历久弥新”,CVCA将继续以推动PE/VC行业发展为己任,与行业一起茁壮成长!

 

t1.jpg

 

1.jpg

金毯仪式



2.jpg

重要嘉宾致辞


3.jpg

人物奖颁奖


4.jpg

机构奖颁奖

5.jpg

“那些年,那些事”



6.jpg

猜一猜


7.jpg

庆典花絮 




 t3.jpg

戴相龙(根据录音整理):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各位理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张懿宸理事长对我的邀请。


首先,我代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讲几点。


一、中国需要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基金。1997年在我当中央银行行长期间,我组织起草了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当时,我关注这项工作,是为了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减少信贷风险。2006年,我任天津市市长期间,推进成立总额为200亿元、第一期为60.8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为把天津滨海新区建成全国综合改革试验区,把天津建成股权投资基地。2008年1月,我任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此时,我推进股权投资,是为了使全国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经过15年的思考和实践,我认为发展股权投资,有利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成长,有利于为投资人增长财富,也有利于我国经济转轨升级。股权投资管理是中国的朝阳服务业,从事股权投资的优秀专业人才是资本运作工程师。我们,包括投资人、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一定要支持股权投资事业的发展。现在,我国正在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允许个人对外进行投资;我国正在落实新36条,其中有一条就是“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民间资本扩大投资服务,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又获得新的机遇。我衷心希望,所有股权投资协会、投资人、管理人、托管人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合作,为我国股权投资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股权投资的质量在于核心团队。股权投资,是投资人将属于自己的资本交给管理人,管理人独立自主进行运作,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最后通过各种方式退出,给投资人予以较高的回报。股权投资不论采取什么形式注册,成败、优劣决定于管理人,决定于核心团队。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成员业务,从香港发展到内地,从创投发展到以PE为主,已累计管理5000亿美元。你们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你们用10年时间向社会证明,参加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的成员,是优秀的。你们用自己的言行,创造了股权投资的品牌,展现了诚信守规、为投资人增值鞠躬尽瘁的行业文化。选择管理人,就是要专心专意地选择核心团队,投资人看他们的过去,看他们的现在,预测他们的将来,与他们相依为命,同心协力,共创优良业绩。


三、股权投资的管理在于自律。政府有关机构要对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进行严格监管,因为他们面向社会大众从事各项金融业务。股权投资机构与上列机构不同,是管理人向有风险认识能力的机构和个人私募基金。我认为,企业和个人可依法直接投资,也可以选择他信赖的专业人士进行委托投资。这种委托投资,一般情况下,要比企业和个人自已直接投资更有效益,而且风险可得到更好控制。因此,我一向主张,有关法规只对股权投资的相互关系作原则规定,具体投资活动由管理人进行,由行业协会自律。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注册于香港,依法活跃在大中华区及内地,香港特区政府对其业务不管理,内地政府也没有管理。但是,他们投资业务健康发展,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我认为,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是办的最好的一个协会。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办得好的根本原因,是会员参加,会员管理,为会员服务,没有官气,没有形式主义。这是值得各种协会学习的。作为投资人,我们信赖这样的协会,我们愿意与这种协会交流,我们愿意通过此类协会反映我们管理人的建议,支持管理人自主投资。同时,维护我们投资权益。


四、全国社保基金会将会进一步支持全国股权投资的发展。2008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的10%可投资PE,到今年6月,我们对10家管理人投资13只基金,承诺投资金额200亿,预计到年底达300亿。我们对PE投资要积累经验,有关法规也不健全,PE投资长达6-8年,我们不可能在3-4年内把PE投资扩大到占全部投资10%,我们只能循序渐进。现在,我们已有一定经验,我们将扩大专业人员,我们还打算推进成立中国投资有限合伙人协会。随着这些工作的开展,社保基金对PE投资的步伐也会加快,预测到明年底会达到500亿元。今后,我们社保基金会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华股权投资协会交流合作,加强与中国的股权投资协会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同心协力,为中国股权投资事业发展创造新成绩。


最后,再一次对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并期望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在大中华,在中国内地发挥更大作用!


孙强(电话, 根据录音整理):

谢谢主持人给我一个电话接入发言的机会。此刻,我的心情很复杂,既对自己没能现场参加庆典感到遗憾,又对十年前创立的这个组织能有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感到自豪和欣慰。


记得2002年春节时在广州一个会议上和晓鸽等朋友提到我们应该有个自己的行业协会,那时从事VC/PE的不过几桌人,可以说是“曲高和寡”。幸运的是,十年来国内VC/PE的发展速度和普及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甚至到了“全民PE”的地步,连我的理发师都知道PE投资了就能上市!


十年前,我曾经在一个会上感叹,在国内做投资有五大难:筹资难、选项难、估值难、管理难、退出难。到如今,外部环境的发展已经大大减低了筹资和退出的难度,从“两头在外”到了“融资、投资、退出”一条龙运作,还有外币基金、人民币基金可供选择,国内新涌现的很多LP机构的支持。我认为,国内的私募投资行业已经迎来了一个黄金时代。


但是,这又是一个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时代。有很多看到赚快钱、发横财机会的人跳入这个行业,违规融资、非常规竞争的案例也屡屡发生。当有的新投资机构承诺在3-5年的短暂存续期内交出3-5倍甚至更高的回报,当媒体炒作某某私募公司短期内获得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账面盈利的时候,我们的行业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坚持严格谨慎的投资审批和尽调程序,才能对我们的LP交出满意的答卷。CVCA必须敦促会员做好内部管理和行业自律,为会员提供培训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争取改善对我们行业的监管和政策,包括对行业税收、境外投资、A股流通、人民币基金的设立、监管条例等等都和政府部门进行不断的沟通。


对于一个非营利、会员制的自发性组织来说,CVCA能够存续十年,而且能够发展壮大,说明了它对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是带来了很大的价值。我们能够吸引到这么多行业的精英参加我们的理事会,能请到这么多关怀和支持CVCA的同行、朋友和合作伙伴来参加今天的庆典,也证明了CVCA的号召力。


我希望,无论是CVCA的老会员还是新朋友,大家都能把它当成自己的组织,爱护它、支持它、积极参加它的活动,帮助它和整个行业一起成长。


预祝CVCA十周年庆典圆满成功!


张懿宸(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戴理事长,柳总,保监会孙主任,社保马主任,各位嘉宾,晚上好!


今天是一个喜庆的日子。今天不仅仅是中华股权投资协会十周年的庆典,对于我们整个行业来讲,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里程碑式的日子。从协会来说,今天可能是我们的理事聚得最齐的一次,接近20位理事都到了。我放眼看去,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大家济济一堂,寻贤觅挚,非常难得。在这里,我代表协会理事会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作为理事会,我们觉得能有这样的发展业绩,要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谢谢!


刚才孙强已经回顾了协会发起的时候,在2002年,我们的协会当时应运而生。确实在整个行业,仅仅在初始阶段,我担任理事长这几年时间里,应该说正好是我们的行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时候。2008年担任理事会理事长的时候,正好是社保基金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戴理事长很快就到了社保理事会,这个对我们行业的发展,整个行业人民币基金规模的壮大,事实上是一个里程碑的日子。这十年的四年中间,我们又经历了行业爆发式的发展,尤其是人民币基金现在从数目上有各种不同的统计,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意识到了作为一个协会,能够把一个行业的规范做好的意义有多大。因此,我们围绕行业的规范化做了一些工作,包括我们出了一些有关行业发展的规范性的文件,自律性的标准,同时,我们对会员做了很多培训,让我们行业中的年轻人有机会在一起互相交流,从我们行业的前辈身上学很多案例经验。我们同时也主动和政府的有关部门,尤其是政策制定的部门进行了非常经常的交流,在交流中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 除了社保基金作为对行业最支持的投资人机构,我们和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证监会、保监会都进行了较为经常的沟通。在这方面,我们觉得随着行业发展得更加规范、更加健康,我们和这些政府机构之间的交流也会更加顺畅,最后形成一个非常有益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大环境。


我担任理事长已经四年了,在我工作期间得到了所有理事以及CVCA两任总裁黄芳和隋梅的大力支持。目前我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向理事会推荐我认为最合适的继任人选。借此机会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在刚才举行的理事会上,大家一致通过推举赵令欢作为下一任理事长,将在CVCA下一次年会的时候正式交接。在这里我想对令欢表示热烈的祝贺。令欢拥有很多社会职务,但是他从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接受我们的推举,我们非常高兴。下一步呢,我觉得CVCA在今后的十年还要办得更好。那么下一任,我们就要看令欢怎么把这个协会推向一个更高的台阶。在此,我想介绍一下令欢,下面请令欢上来跟我们讲几句,大家欢迎!


赵令欢(根据录音整理):

谢谢懿宸!尊敬的戴理事长,尊敬的柳传志董事长,各位同仁,各位嘉宾,晚上好!


对我个人来讲,真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咱们这个协会,是一个由会员自发创办,自愿参加,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希望能够是专业的,高水准的,代表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的一个组织。由于这个特性,今天能够受大家的信赖,能去担起这个担子,我真的觉得还是一个沉甸甸的责任。当然最重要的呢,这也是对我工作的单位,联想控股和弘毅投资的高度认可,也是一种荣誉。所以在此,我先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很快,像孙强,晓鸽,懿宸这三位历任的会长带领着我们大家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创办了这么一个行业协会,实际上也是管理着这个行业在中国的诞生和高速成长。我记得十年前,几乎全球所有的资金都把中国作为最亮的增长点,十年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继续高速成长的持续的增长点,所以会有些新的挑战。好比说,今天理事会的时候,大家关心的是税收的问题,关心的是行业准入的问题,我对这些事情还是充满了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还会高速、持续地发展,而VC/PE对中国经济的良性作用(不光是挣钱)包括创新、结构调整、步入世界、提升管理已经有很多很多鲜活的例子。我们在座的诸位,为打造这些案例做出了辛勤的奉献。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资源,也应该有很强的信心,能够继续在这块沃土上面耕耘我们的行业。


我记得大概五年前,当中国开始有人民币基金的可能性的时候,我和我们业界的开山元老之一吴尚志有过一次谈话。我说:尚志,国内要搞人民币基金了,但是国内基金的文化和理念还不是特别深厚,我们是不是应该花点时间帮助我们的行业,帮助我们的政府来正确理解和正确规范这个行业。当时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本着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国家很好,PE和风险创投这个模式也得到认可,这不等同于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行业,而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很好的行业,我们是不可能有很好的企业的。在座的都是企业的掌门人,我们的第一优先级就是把企业办好,但恰恰是为了把我们自己的企业办好,我们需要把我们的行业办好。在现在的这个时期,PE/VC对中国,和对中国这个社会来讲仍然是个舶来品,我们还要花很多的精力把它本地化,让它真正地融入中国的经济。这一点,一个人,一个机构,一场会都是做不到的,它靠的是我们每一个从业人员,每一时刻所有的事情都想着把行业办好,从而给我们每一个企业创造一个把企业办好的润土。这一点,我相信是我们后十年要步前十年的高标准的后尘要做的事。做成这件事,唯一的方法还是在这个屋子里,所以还是请大家多多关怀我们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把我们办成最专业,最高资质,可以高效服务于我们自己的会员,也可以高效对话于政府的这么一个专业协会,谢谢大家!


柳传志(获得“杰出贡献奖”后接受现场采访。根据录音整理):

主持人:在颁奖词中提到,您是在花甲之年开始坚定地进入这个行业,我想知道您当时的考量,有什么取舍的地方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柳传志:原来我做联想集团,就是电脑业务。2000年我把这块业务转给了杨元庆和郭为来承担。有了做实业的经验,我们又是中关村创业起来的企业,那些科技公司,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知道,所以觉得应该去做VC。 第一是为了企业的安全。我作为一个股东,仅仅进入一个高科技企业,风险还是很大的,所以从作为股东的角度去看,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平衡的支撑。再加上,确实我们有这个能力,我们从实业出发以后,懂得怎么去选人,懂得该投资谁。刚一开始,投错了好几个。君联资本,当时叫联想投资,第一期基金拿了3500万美元,以为是要交学费的,但是反复地复盘以后, 最后实际上大概得到了8倍左右的回报。这个事情后来就这么做起来了。到了03年的时候,中国的国有资产的改革正是时候,于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招募合适的人,最后终于有缘跟赵令欢先生结合了,这是一种缘分,他身上天生就有“联想基因”。虽然是从国外回来的,谈得非常合适,在他之前我们实际上谈了若干个。后来就把弘毅做出来了。这时候,弘毅和联想投资总体上是一边做,一边复盘。到现在,差不多各自都做了有12年和8年的时间了,开始有了比较好的回报,我们准备拿这个钱进入新的领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谢谢!所以这十年一路走来也是非常不容易,从以前的联想投资到现在的君联资本以及弘毅投资都是业界赫赫有名的机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今天的新闻上说您把总裁职务传递给了朱立南。对于接班人的挑选传承,无论是做企业的还是做投资的,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能不能请柳总借此机会给我们介绍一下选接班人和这次交接的故事?


柳传志:今天上午宣布了我辞去总裁的职务,由朱立南先生来接替联想控股的总裁一职。


联想的继承问题不是一个人的继承,而是一个班子的继承。实际上,由朱立南,赵 令欢等五个人的集体形成领导,磨合了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的方式是,一个核心,然后有几个人在一起配合工作,自己还有能力,有精力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时候就把它融合好。但是话又说在这,巴菲特有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说他的遗嘱是公开的,但是五年要调整。也就是说,我们这个班子配合得很好,那就继续下去,如果当真这里面有问题,也不是不能调整。朱立南先生,他又是君联资本的掌门人,为了让他能够担任控股的负责人还要在过去的几年提前让君联资本的LP能够深刻认识到他怎么去把君联资本的继承人安排好,使得他担任了控股的总裁以后对君联资本的发展没有任何影响,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顺利的交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谢谢你们关注到这一点。


主持人:谢谢。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以及PE环境的发展的预期。


柳传志: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预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主要原因是今年的十八大换届,我觉得领导同志的风格决定了下一步中国往哪走,这个关系太大了,因为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比如说:中国的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中国明确提出了要消费,要尽量去代替出口。这些方针,大家都觉得非常正确。但是这些方针具体怎么执行呢?一是让人们怎么消费得起,这个钱从哪儿让消费者消费得起,这一点要具体落实;还有消费什么,中国最主要的可能还是消费房子,汽车之类的,方针执行上和现实是不是有矛盾等等。中国的各位投资人和股市有密切的关系,而股市呢,又和中国的整体经济政策有密切的关系。另外在后面的十年,世界经济的变化,也是不可测的,世界经济会影响中国经济,但是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更会影响世界的经济。在这里,希望中国的经济政策更加改革开放,而中国的政治体制也能够配合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而继续进行改革,不然的话,也难以推进。


“那些年,那些事” (根据录音整理):

黄晶生:这是一个对话的环节。首先介绍一下嘉宾。IDG的熊晓鸽,赛富的阎焱,金山和小米的雷军先生。他们都是这个行业的前辈。作为这个环节的主持人,我有一个提示。就是,如果回想过去的十年,有哪些关键词能突然出现在你们眼前,希望各位说一下自己的关键词是什么,也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有关的故事。这个关键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请自选。咱们就从晓鸽开始吧。


熊晓鸽:我从事这个行业算最久的,到今年20年了。那时候,别人都觉得我们像傻子似的。


黄晶生:那是90年代初吧?


熊晓鸽:关键词是:寂寞。比较lonely。就几个人在那练,没几个知音。


黄晶生:能说一下当时还有哪些人在很寂寞地跟您从事这个行业吗?


熊晓鸽:举个例子,说是成立了十年。当时我们IDG办了一个杂志,叫做《数字财富》,当时在美国还办了很多互联网的峰会。2001年的时候,我们这个杂志在广州办了一次会议。会议上,我们就请了一些人来谈风投,当时阎焱也去了,孙强也去了,当时那个杂志的主编是陈立辉。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在说,中国做风投的坐在一起不到半桌人,当时正好在美国刚参加过NVCA的一个会,我就说,咱们是不是成立一个像NVCA这样的一个协会,当时孙强说:很好的主意。


黄晶生:也就是说,这个行业,从当时的一桌都坐不满到2011年就已经“全民PE”。


熊晓鸽:所以当时孙强就比较努力地去做这个事情,所以很快就成立了这个协会。


黄晶生:寂寞和孤独。那么阎焱,你的关键词是什么?


阎 焱:我是94年在华盛顿加入了AIG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算起来也是19年了。


    我的感觉是过去的十年是金色的十年,但是现在有一种担忧。


黄晶生:阎焱,你这个“金”字是说淘金的金,还是金光闪闪的金呢?


阎 焱:一个是说金子的金,同时这个投入很快的,赚钱很快。但是我现在的感觉是过去的十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后面再像这样一个十年可能不会那么多。尤其是现在最担忧的是政府,因为市场经济,尤其是PE,不需要政府干预太多,结果十年以后不光是全民PE,现在还是全政府PE,我觉得这个是我最担忧的一点。


黄晶生:现在我们把话题转给雷军。说起投资人,应该说是给企业家支持,这样企业家成功了以后能够创富于社会,同时也创造就业机会给我们老百姓。在这三位当中,您应该算是企业界的代表,你回想你的这十年,尤其也是VC给你投资的,包括你现在做的企业也是在不断融资的,那你总结一下你这十年有什么关键词呢?


雷 军:我自己是1989年开始创业,做了二十多年时间。我觉得创业是一件非常辛苦,非常累的事情,而且成功率也比较低。


黄晶生:你说的是金山吗?


雷 军:我说的是整个创业环境对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创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成功率比较低。那我自己来说呢,2007年的时候,我自己参与创业的金山软件上市了,自己参与创办的卓越网卖给了亚马逊,又干了3年近乎专职的天使投资人之后,就对我有一个最大的诱惑,就是我是不是可以创办一个新的企业,我觉得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我大概想了半年的时间,才下定了决心,然后重新创办了今天的小米科技。


黄晶生:那是不是你的关键词就是勇气?因为创业是很不容易的,可以说您现在做小米也是很不容易的吧?


雷 军:是的。因为我也做过几年投资,看到太多太多人输了,我在想,我也没啥本事,我要再创一个企业,我会不会很丢人啊?输得很惨。的确花了半年时间去克服这种心理障碍。


黄晶生:下面我想转换一下,你作为企业家,你对投资家讲一下,哪样的投资家,企业家喜欢?还有再讲一下,哪样的投资家,企业家不喜欢?


雷 军:其实我一直跟王功权聊天,功权跟我讲了一句话,特令我感动,其实他做企业挺明白的。他说:其实我也不明白啥,但是呢,我愿意做个听众,当你高兴的时候呢,我愿意祝贺你,当你觉得很痛苦的时候呢,我愿意当个听众,陪你喝喝酒,陪你侃侃山。他当时讲这个话的时候,我觉得挺感动的。


黄晶生:阎焱,你谈一谈你觉得什么样的企业家,你跟他共事,会觉得很爽?哪些企业家,你觉得跟他共事就很困难?


阎 焱:对企业精神的尊重。这是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素质。但是,很不幸地是在中国,对企业精神不尊重的占多数,尊重的占少数。


黄晶生:晓鸽啊,你是从不到半桌的那一批开始的,咱们这个行业繁殖得很快,咱们这个行业有太多的人都是新手,你对刚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有什么劝告?


熊晓鸽:说实话,没有一个人能判断一个项目能挣多少钱,只是说呢,我一直认为做投资,最最值钱的是教训,得到的教训更多,得到的感悟就更多一点,因为你吃过很多亏,未来吃亏会少一点。所以,我觉得,年轻的投资者,第一呢,不要着急,就像体育比赛似的,你越想领先就越容易出错,所以着急不好,就不要着急。同时,我觉得投资呢,万变不离其宗,总是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判断:市场,行业,同时对团队的判断,另外一点,就是运气,还有就是时间,长度还是蛮重要的。你看在中国,一般做了十年以上的基金,基本都很好,只要坚持下来。那么说明中国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一直说在美国,VC/PE这个行业在过去十年都是亏损的,在中国,只要做了十年以上,团队比较稳定的,基本都是赚钱的。为什么呢?有几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第一呢,还是过去十年比较稳定,第二呢,WTO在过去十年全面开放,使得各个行业都在跟国外的同行进行竞争,这样的话能提高它的能力,第三,就是互联网和IT的技术在逐步地普及,不管是哪个行业都得到了发展;第四,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内需是中国很好的一点,像国外的Google也好,Facebook也好,60%的收入都是来自美国以外。


黄晶生:你们现在已经很成功了,已经赚到钱了,为什么还在积极地工作?


阎 焱:对我来讲,其实挺简单的,我喜爱这个工作,是因为每天都是新的一天,我每一天都会去看新的项目,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挑战,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感受,这是一个特别特殊的工作。但是它非常辛苦。如果不能享受其中的话,它是一个生命加速折旧的过程。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它的标准的。国内有些以水军、游击队的方式来做投资,我对他们的结果不太看好。这个行业不是一个搞人民战争的行业,它是一个精英的行业,是需要很多年的经验积累的过程。打个比方,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手艺人。不是说学了知识,读了好的学校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投资人。需要很多trial and error(试错)。美国有一个统计,从入门到成为一个能带领团队独立做判断的成熟的投资人需要13.5年的时间,在中国可能会短一些,但大概也至少需要十年。做我们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律的能力,还包括激情和热爱。


黄晶生:在座的前辈,谢谢各位不仅跟我们分享了这个行业的光荣和梦想,同时也提醒了这个行业的风险和经验教训,谢谢大家!


邝子平对YVCC的评价(根据录音整理):

刚刚猜一猜这个环节里猜中了漫画人物的这几位,他们其实都是来自于CVCA的一个附属组织,叫YVCC,这是我们的年轻投资人俱乐部。这个年轻投资人俱乐部,是一个让我们在VC/PE界年轻的朋友交朋友学习的一个平台。现在已经有五百多位的会员,所以在这边也借这个机会,呼吁一下我们CVCA会员和今天到场的来宾,多鼓励你们机构里面的年轻人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既有学习的活动,也有很多娱乐的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加,谢谢!


t2.jpg

@汪潮涌 :中华创业投资协会CVCA成立十周年庆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致词。十年前CVCA在北京成立,临时办公室设在信中利北京办公室,我有幸和孙强,阎炎,熊晓鸽,祖文萃,李万寿和徐新等七位同行担任创始理事。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创投业有了长足的发展,CVCA也成为了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自律组织。


@投资老兵卓福民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十周年庆典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致辞,全国社保基金至今已投资十支基金,金额200亿元,中国PE健康发展,作为中国目前最大最专业的FOF,全国社保基金功不可没!


@投资老兵卓福民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成立十年来首次颁奖,杰出贡献奖颁给戴相龙和柳传志,两位对中国的PE/VC事业作出杰出贡献,众望所归。先锋机构奖颁给十一家基金,它们均成立十年以上,在行业内颇多建树,且至今活跃在这一战线,纪源资本有幸获受此奖。在此感谢LP的信任、投资企业的努力和团队的辛劳!感谢CVCA!


@GGV纪源资本: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成立十年来首次颁奖,恭喜纪源资本获得先锋机构奖!亦感谢卓总从现场带来的喜讯!


月亮在狮子上 :CVCA十年年会上,阎炎说,这个职业是从trial和error做出来的,成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人需要13.5年,各位,任重而道远啊


NovChiuChiu:昨晚非常非常开心和CVCA老同事和朋友们重逢。大家从协会离开后各自忙碌,各有各的精彩,但都和VCPE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从大家对VCPE极其陌生时进入协会,到"全民PE"时离开,职业生涯伴随着一个行业在中国的成长,是非常幸运的事。很感激最初把我招进来的Jasmine!千言万语,唯有感恩!


cooper_fan: 人品大爆发!参加CVCA10周年庆典活动获得两项大奖。1、与IDG资本熊晓鸽先生共进午餐的机会;2、民生银行赞助的新ipad64G一台


范兆骥 :邵俊做兼职主持人也很专业。CVCA先锋机构奖:11家


@郭卫锋-投资基金律师 :晚上参加CVCA十年庆典,活动很有创意,看老朋友们笑的很灿烂。


Natalieballet :@赛富阎焱 那些事儿有长江的那段么?//@Natalieballet: 今晚亮点不少,特别是给了柳总卸任后的一个鼓励。//@郭卫锋-投资基金律师: 回复@Natalieballet:杰出贡献奖得主戴相龙,柳传志,CVCA多数理事到场,TPG黄晶生与lDG熊总、SAlF阎总对话,那些年那些事


韩大为_David :阎焱、熊晓鸽、雷军在中华创业投资协会CVCA成立十周年庆典上谈那些年、那些事...


悦_洋: CVCA:柳传志 -传奇人物,杰出贡献奖。


范兆骥 :熊晓鸽:20年从业关键词-寂寞,不到半桌人,孙强发起CVCA。


范兆骥 :CVCA柳传志作为股东为了企业安全,回忆风险投资起步失败几个,复盘8倍回报。


范兆骥 : CVCA杰出贡献奖-戴相龙


投资老兵卓福民 :祝贺戴相龙获CVCA杰出贡献奖!


迦楼罗的小屋:CVCA的会真热闹啊,各种老大都在


Chou_William :CVCA10周年典礼正举行中


范兆骥 :CVCA由赵令欢接印,关心行业发展为好的行业,CVCA成为最专业,最高资质的协会。


郭卫锋-投资基金律师 :CVCA首任理事长华平孙强电话致辞,戴相龙致辞!


张阳_Karen :cvca十年,用行动支持行业的健康发展。


王东亮 :CVCA十年年会还真是够热闹的。


停停婷:CVCA年会,各路大佬都到了。包括柳传志,戴相龙,赵令欢,吴尚志,阎炎,熊晓鸽等。陈老大是第三顺序出场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