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年会回顾详情

CVCA举办2012年会员大会

English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12月7日在北京举办2012年度会员大会,近200位会员公司代表出席。


  CVCA理事长张懿宸首先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随后按照惯例,奥睿律所合伙人胡立生宣布CVCA新当选理事的名单;财务官唐葵汇报CVCA年度财务状况;行业政策委员会(IPC)主席王兟做了本年度IPC工作报告。


  在年会上, CVCA理事长张懿宸与当选理事长赵令欢完成了正式的交接。交接仪式上,张懿宸先生将象征方向、民主、集思广益和群策群力的华表造型交至赵令欢先生手中。他表示,其担任CVCA理事长的这四年,PE/VC行业发展迅猛如火如荼,现在正是面临重组和整合的阶段,“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期待赵令欢先生能够带领CVCA在新的阶段担负着对行业的使命与责任感继续进步。赵令欢先生在就职演讲中表示,环境的变化会使市场和行业回归理性,给从业者一个梳理和思考的机会。可以确定的是,PE/VC作为中国亟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的快速成长的组成部分越来越被认可。这种主旋律之下,理性思考对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很有好处。这个时期,更能凸显出CVCA作为一个规范、负责、专业的行业协会的作用。他期待能够带领协会为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大家能通过协会聚集智慧、发展业务、为弘扬行业做出贡献。


  2012年,VC/PE行业在融资、投资、投后管理、退出等各阶段都面临着转折和调整。年会现场调研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基金的募资和退出环节最令人头疼;参会者管理的基金中LP转让基金份额的概率较低;在未来一年成立新的美元基金的意愿较弱;而52%的参会者计划在未来一年募集人民币基金;目前中早期项目则最具投资价值;超过70%的参会者对未来一年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表示看好。结合调研结果,参会嘉宾通过六个主题对话,回顾即将过去的2012年,思考未来一年的行业趋势,从多个角度对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理事长交接仪式



张懿宸理事长致欢迎辞


奥睿律所合伙人胡立生宣布新当选理事名单


财务官唐葵汇报年度财务状况


IPC主席王兟汇报工作


CVCA总裁隋梅主持年会


  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主持了第一个对话环节。他与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一起,围绕“逆市中在中国做PE的战略调整”的主题,从融(资)投(资)管(理)退(出)四个方面的变化和调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见解,也阐述了对于中国市场未来投资机会所持的态度及原因。不太乐观的看法主要基于对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不看好;行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需要放缓;投后管理会面临更多的问题等。而持乐观态度的则认为做投资很可能是反经济周期的,在经济放缓阶段,估值反而会趋于合理;以及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保证了资金来源等因素。


  第二场对话主题为“退出渠道的选择”,由方源资本总裁唐葵主持,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许明茵,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马卫国参与了对话。对话嘉宾对于A股市场发行政策的不可预知性、国内资本市场估值变化太大等因素表示担忧,同时认为赴美上市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退出渠道,对于中概股前景,长期来看仍然持乐观态度。对话嘉宾还与参会者共同交流了H股流通性、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等问题。


  对话三主持人TPG大中华区联席主席、TPG增长基金北亚区负责人、德太集团全球合伙人王兟与三位对话嘉宾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全球资产管理部合伙人陈新、德勤亚太区资产管理首席合伙人秦谊、德同资本主管合伙人邵俊围绕“中国股权投资业政策”这一主题,就行业关心的监管部门、具体监管办法、税务政策、VIE等不确定性问题以及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和互动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嘉宾们也期待CVCA作为行业协会能够继续在行业自律与推动行业政策制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下午的第四场对话集中讨论“中国市场募资格局与前景”。 主持人美国凯门资本董事李笠侬与对话嘉宾Cambridge Associates董事总经理Christopher Hunter、雅登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彪文、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四部总经理应迪生 着重探讨了国际投资人对于中国市场资产配置份额的变化、中国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对于吸引国际投资人的优势、美元和人民币基金募资环境的周期性转变及未来几年投资人会相应做出的策略调整等问题。嘉宾也希望GP在任何募资环境下都要注意与LP保持及时、透明、坦诚、连续的沟通。


  今日资本集团合伙人温保马主持了第五场对话“对投资组合的增值服务与管理”,对话嘉宾包括君联资本创始合伙人王能光、普华永道香港金融服务合伙人谢小舟、北极光董事总经理杨磊。嘉宾们通过具体案例阐述投资人对投资组合的多方位增值服务,包括对于企业声誉和品牌、理念和视野的提升及开拓作用,以及人力资源、公司治理、激励机制、推广销售等方面的管理资源支持等,还就投资人与被投企业、创业者的理念产生分歧或利益发生冲突时的处理方式进行了交流。


  最后一场对话主题为“专业服务机构对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的价值”。行健资本合伙人苏维洲主持,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晨、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财务总监黄健、美国奥睿律所合伙人孙捷作为对话嘉宾结合尽职调查实例深入探讨国内企业作假所带来的风险及应对手段、并分析了美元及人民币FoF在中国的发展趋势、GP管理外包的必要性和顾虑等有争议的话题。



对话(一)逆市中在中国做PE的战略调整



对话(二)退出渠道的选择


对话(三)中国股权投资业政策论坛


对话(四)中国市场募资格局与前景



对话(五)对投资组合的增值服务与管理



对话(六)专业服务机构对投资组合

风险管理的价值



  六场对话进行过程中,台上嘉宾除了相互间的交流,也积极与其他参会者沟通。台下参会者通过递送问题纸条或直接举手提问的方式与对话嘉宾互动,现场节奏紧凑,气氛热烈。


  此外,在年会前一天,CVCA举办了LP/GP圆桌论坛及晚宴。CVCA理事与20余家海内外LP的高层代表参加了论坛及晚宴,共同探讨了本土LP与海外LP选择GP的标准、LP/GP如何在合作中建立互信,对于管理费和共同投资的看法等话题。大家余兴未尽,期待来年更多的交流与聚首。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是会员间的闭门会议, 强调内容具体、针对性强、讨论深入、互动热烈、务实高效的风格。


年会现场


会员提问


LP/GP圆桌论坛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