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详情

赵令欢:私募过冬让期望值回归理性 (财新网)



                                                                                                                                                                                                         来源: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

                                                                                                                                                                                                                        日期: 2012-12-10 15:01:00

      

     

      12月7日,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指出,私募基金行业的冬天一方面让投资期望值回归理性,一方面冬天也帮助一些过于激进的公司即时纠正错误。当天,他宣布出任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会长。

  赵令欢对财新记者表示,现在经济增速减慢,资本市场低迷,但当冬天到来时,春天就不远了,后面还会有夏天。在这样的时刻,大家反而对发展充满了信心,一方面期望值都回归理性,一方面冬天也帮助一些过于激进的公司即时纠正错误。



  “冬天会让大家变得更理性,更强壮。”赵令欢指出。



  赵令欢认为,风险创投领域存在很多投资机会。“在创新方面,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能和硅谷相比。但是除了硅谷,中国是紧追其后的。”



  此外,赵令欢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也给私募基金带来了很多机会。



  “现在国企改革有很多,改革红利变成了一个关键词,往哪里改,国家资源应该往哪放,变成了重要的话题。我相信国企最终会退出竞争行业,让民营资本进入。未来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往下一代传承的时候需要有外部力量助力,或者交出去,或者把儿女扶起来。总体而言,私募基金要伴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脉搏,制定未来的战略。”他说。



  针对即将开始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三次审议,赵令欢指出,无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三审是否给予私募基金合法地位,最终都起到了加深人们对私募基金的理解的作用。在此之前,私募基金的身份是模糊的,对私募基金的法律支持也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他表示,2007年以前私募基金完全依靠《公司法》,2007年,《合伙企业法》出台,私募基金可以依照此法做股东,但在上市的时候,却找不到有限合伙可以开账户的法律依据。目前很多私募公司的注册、融资、退出都在境外,因此私募基金需要合法的身份,同时需要让私募基金和二级市场的证券基金区分开来,另类处理。



  赵令欢指出,由于行业的规模有限,不可能为这个行业专门设立一套法律,因此私募基金的行业规范,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依靠自律。但自律不代表无法可依,在私募运行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法律约束。例如业态成立时依照《公司法》,投资时依照《合伙企业法》,准备上市时依据《证券法》等。政府对私募行业应当适度监管,对极坏的现象用强硬手段抑制,其自身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律。



  赵令欢还指出,应当从法律上定义“合格出资人”的概念,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未来也愿意在这方面做出贡献。

  赵令欢现任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负责对弘毅投资的全面管理及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业务。弘毅投资目前直接管理和运作的资金超过450亿元人民币,其管理的七期基金已投资了超过60家企业。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是一间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于2002年,致力于推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大中华地区的进步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协会现有一百余家常规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累计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五千亿美元,会员大部分是以大中华地区为重点投资市场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top.gif


  


2009-2014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2766号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