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详情

PE过冬:煎熬中谋转型 (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作者 蒋飞

                                                                                                                                                                                                                            日期: 2012-12-14 10:50:00 



      市场的惨淡令PE业这个冬天有些难熬。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在近日的一次专访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PE行业经历过一轮快速发展和当下的困境之后,将日趋多元化。他预计Pre-IPO投资退潮后,整个行业的重心将更多地向注重创新的早期投资,以及控制性的并购重组倾斜,而国企改制也将继续存在改革红利。

      赵令欢刚刚接替中信资本CEO张懿宸出任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会长。CVCA是一个注册在香港的行业自律组织,会员覆盖在中国投资的VC和PE机构。

      中国内地遍地开花的PE机构正在为最近两年的野蛮生长付出代价。由于前期争抢项目的出价大幅高于当前A股二级市场的估值,这些以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后快速退出为主要业务模式的PE已经面临困境。大部分机构难以募集到新的资金,而已经投出去的项目上市之日遥遥无期,被投企业的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投资收益率堪忧。

      绝大多数PE机构都在做Pre-IPO投资,数量近万家。在张懿宸看来,Pre-IPO投资就是一种套利。“同样是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就不存在这种模式,因为他们那里上市没有行政审核门槛,上市公司总数是7000多家。”张懿宸说。

      在专访中,赵令欢和张懿宸都认可中国需要更多的创新,VC领域的投资仍然大有可为。“现在集中到Pre-IPO领域的很多钱,会重新回到VC领域。”

      合众资本合伙人陈立辉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的VC机构事实上始终没有放弃过对新技术及其应用的跟踪。

      陈立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物联网、云计算投资成为VC新的热点,政府也对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持。“北京市政府今年3月发布了《智慧北京行动纲要》,近期北京经信委又圈定了30家重点网络产业新业态的创新企业重点扶持。VC的参与会进一步帮助这个产业做实。”

      在赵令欢看来,这个PE的冬天“会让大家变得更理性、更强壮”,逐步回归到PE应该做的事情上。他以国企改革为例说,中国并不需要这么多的国有企业,未来国企的改革方向应该是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或者说实现国企股权的社会化。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蕴藏着PE投资的机会。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存在交班和传承的问题,如果儿女不愿意继承,那么就需要借助外界的力量,比如引入外部投资者。

      弘毅以国企改制投资起家,目前直接管理和运作的资金超过450亿元人民币,其管理的基金投资超过60家企业。

      实际上,弘毅很大程度上是PE冬天的受益者。赵令欢在专访中承认,由于经济不景气、一二级市场波动都很大,大型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变得非常谨慎。一些境外养老金过去可能会很轻易地对中国没有投资记录的PE投很多钱,但是现在却变得非常保守,只愿意投资那些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有过往投资业绩可查的PE机构。

      一位在中国投资的境外母基金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间像弘毅这样的中国顶尖PE机构更容易募集资金。其今年早些时候一只美元基金募集接近24亿美元,另一只人民币基金则募集了10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的30亿元人民币注资。

      除了未上市股权之外,弘毅也开始在二级市场参与一些规模较大的增发,比如对苏宁电器的一笔投资。赵令欢对本报记者说,弘毅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并非大规模募资后的被动选择,事实上每一次募资都是先有投资方向。他表示参与苏宁电器的增发仍然是遵循了弘毅在并购性投资上的要求,即向董事会委派董事,参与经营管理,以及与管理层制定公司战略等。




top.gif



  2009-2014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2766号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