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股权协会投资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详情

CVCA理事专访系列——对话春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胡祖六: 对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乐观 传统产业更需要并购整合



如何判断中国现在的整个经济状况?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如何?怎样看待2015年风起云涌的并购大潮?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理事、著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胡祖六博士于2015年CVCA年会之余接受部分媒体采访,分享了他的精彩论断。


  “我基本上对中国经济中长期还是感觉比较乐观,当然短期我也看到很多压力、风险和挑战。”


  “我觉得并购,最终的一个结果,是靠市场,市场是资源配置决定性的力量,并购就能够使产业整合重组,尤其带来效益的改善。所以我觉得传统产业应该更迫切的有这个需要。”                                                                

                                                                                                                                                                                                                                          ——胡祖六

      

以下内容为胡博士接受媒体采访的对话实录:

胡祖六.jpg


       记者:先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对作为经济学家的角色怎么判断现在整个经济的状况?因为各种分析悲观的调子都挺多的。


  胡祖六(以下简称胡):中国经济确实最近几年是在一个持续下行的趋势,有很多的压力、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感觉国际整个市场对中国的悲观有点过度。尤其是7、8月份的时候,在我们股票市场比较动荡的时候,加上央行出其不意的政策调整,让全国投资者的信心大跌,觉得中国好像是灾难性的结果,不只是经济可能会衰退,可能金融体系也会崩溃,我觉得那种显然是太过于悲观了。


  从周期性来说,现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产能过剩,地方政府还有企业债务高起等问题,其实都跟2008年、2009年中国的四万亿财政刺激,加上十四万亿的银行信贷政策非常有关。所以如果那样持续下去肯定会导致很多问题,现在就是正好经历的一些问题已经开始慢慢的爆发出来,这给我们经济所带成的困扰,这是从周期性上来说。


  从结构上来说,我们已经经过35年的高速发展,现在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最典型的指标就是中国人均GDP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进入中等收入以后,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风险因素,还有政策的相应调整,都应该有所变化。比如说过去任何投资,在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上都马上能够立竿见影,但是现在不能靠这样的东西。另外就是说现在中国经济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元化,过去只要政府一声令下,财政货币一配合,马上就会立竿见影,投资起来了,消费起来了,然后GDP就上去了。现在政府再怎么说保增长,最终能不能奏效是靠我们所有的作为消费者,作为投资者,作为普通公民、企业,共同决定的。


    记者:您对中国GDP增长的预测是怎样的?怎么看未来五年、十年?


  胡:我基本上觉得中国GDP的放慢也不会太慢,就是7%或6%,或者考虑统计误差,是6%甚至5%,这个新增的增长还是很可观,中国还是全球最主要的经济火车头。6%就相当于每年至少四个南非,两个马来西亚,半个墨西哥,这个是非常可观的。


  另外就是我们整个经济基数大了,未来怎么看,未来五年、十年是不是说就会持续下降?连5%都保不了,就回到4%、3%、2%?我觉得当然有这个风险,但是按照东亚的经验来看,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香港,在他们人均GDP达到中国这种水平以后,也是面临同样的转型压力的时候,也持续能够以比较高的速度成长十到二十年。所以我觉得中国正好处于这个情况,我个人的预测中国潜在增长率应该是6%-6.5%这么一个区间。这也是跟官方十三五大约的区间是相吻合的。


  另外我们一直谈速度和质量的辩证关系,以前比如说2009年到2012年,曾经都是两位数的成长速度,但质量是非常差的,因为那个主要是靠固定增产投资,但是对生产率、就业、对国民收益,对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提高都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现在放慢了,但是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所以我总结,我基本上对中国经济中长期我还是感觉比较乐观,当然短期我也看到很多压力、风险和挑战。


  记者:针对这个所谓短期的压力和风险、挑战,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有没有可能扭转,或者有没有必要扭转,因为我刚才听您的观点好像说没有必要扭转,我们接受这个现实就可以了。


  胡:我认为有些问题确实需要政策去调整。比如说现在中国的真实利率确实在全球偏高,名义利率也偏高,全球短期利率都是0,所以应该有空间调整。比如说我们存款准备金率太高了,导致银行体系的资金运用、配置非常的低效率,所以这个要去调整。但是不能够像2008年、2009年那种大规模的,政府指导的那种打强行针,那个是短效,但绝对没有长功,而且只有副作用。所以这时候我们做一些调整,但不全是靠周期性的刺激,我觉得最关键是要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做好执行工作。


  记者:我们在2015年看到中国科技领域出现很多行业内并购跟整合,您觉得PE或VC机构在这种并购当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您觉得这种行业内并购整合在非互联网领域发生的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胡:市场性经济发生到一定阶段,并购成为一种必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趋势。2015年全球是并购的一个高峰,超过了2007年,有四万亿美元的成交额。中国这两年也开始比较活跃,特别是互联网,包括跨境的并购。但是总体来说,相对于中国经济GDP的规模,我们股票市场的市值规模还是非常低,严重滞后与美国与欧洲。互联网为什么能够发生最快,因为互联网是中国最市场化,最国际化的产业,创办人还有他们背后的股东,包括VC、PE的股东都是非常理性的。一方面我们要竞争,就是去哪儿跟携程要打,或者美团跟点评要打,但是这种不会持续下去的,只是烧钱,其实不是你死我活,而是都必死,所以他们都非常理性,靠市场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导致必要的整合,这样显然对行业比较好。我觉得传统行业甚至更加有必要,比如说钢铁行业,有很严重的产能过剩,服务行业也是一样,从国际上看,最大并购并不是高科技行业,而是在制药、医疗、保健,还有消费品这种行业出现最大的并购。中国目前是传统行业普遍性的面临严重的产生过剩,规模经济效益不好,公司的治理、经营效率也是非常低。有点像日本一样,中国现在这种法律、法规、政策还有商业文化,使中国有很多僵尸企业,他们看起来没死,但是其实是没有效率的,他们的存在其实对社会是负供应,消耗了很多资源,包括劳动力,有些很好的劳动力是可以转移到更有潜力的产业或者企业中去。所以我觉得并购,刚才说的这个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最终的一个结果,是靠市场,市场是资源配置决定性的力量,并购就能够使产业整合重组,尤其带来效益的改善。所以我觉得传统产业应该更迫切的有这个需要。




关于中华股权投资协会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是一间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组织,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有超过一百家会员及联席会员公司,其中大部分是以大中华地区为重点投资市场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华股权投资协会的会员累计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五千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经过不同经济周期和历史检验的投资经验,并成功地投资于大中华地区的诸多领域和企业。协会致力于推动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敬请浏览www.cvca.org.cn, 获得更多本协会的信息。






中华股权协会投资